2009年5月12日

Chair

菜籃椅
在看到這學期(2009第三學期)初的第一個project - Chair for eating
心中開始有無限的鬥志 原因除了椅子本來就是每個設計師的都會面臨的基本考驗
另外是剛從米蘭設計週的(被)刺激回來 覺得不拿個東西去那邊展一下 追求一下這世界舞台的光輝的話 人生一定會遺憾的!!
但是也在只有開始構想之後才知道椅子真是的是挑戰 原因不是找不到想法
而是想法太多了 什麼東西都可以是椅子 這世界上可以用的手法
大概都快被做完了吧 雖然沒有什麼具體依據 但是決定概念下去做之前 至少翻書上網看了一千幾百多張椅子(當然有看了一本書叫做1000chairs才這樣說的)

公司吵醒 因為我用網路買菜籃付的錢他們拿不到 原因是我把帳戶的住址寫成學校 但是事實上 銀行已經認證我的資料並且已經付錢 問題是出在他們公司網購的頁面的設計上有問題 不過真正倒楣的卻是我 花了一個多小時去聯絡銀行和這間公司 花了我將近6鎊的電話費 才搞定願意幫我送貨 不過這也才是我的菜籃椅的苦難的開始 ... 工廠裡面的鋼條我要用的尺寸沒了 所以要自己跑

這project的出發點在於 想要嘗試 repurposed design 這也是近年流行設計風格之ㄧ 對我來說這類的設計較易被人們所理解和引發興趣 藉著各種幅度的"改裝" 改變了原先素材的功能 或是提升價值 。這類材料應該可以稱為secondary material 畢竟他們不是材料最初的面貌 而當初被製作的目的也不同 事實上 他們最初被稱作recycled design或是green design 因為都是拿廢材(waste material)來做再利用 賦予新型態 新生命 像是Ron Arad的Rover Chair 1981 另外較非相關的轉換的像是Dominic Wilcox的 War bowl 而更紅一點就是Paul CocksedgeStryene 用個保麗龍衛生杯做的燈可以成名 但是其實回收應該是有點被濫用 真正拿回收材來用的比例真的不大了 號稱居多 畢竟到哪去搜集這麼多材料 還不如去工廠買的實在 所以與其說 recycle 倒不如講 repurpose 還更貼切。這是現象 但是更想去探討的是其中的精神 為何有些做的大紅大紫 有些卻怎麼做都逃不出現有概念的影子...想要去理解 更想要去挑戰
在挑了購物籃來做的時候 就有被說過好幾次有人用購物車做成椅子了 而今天自己上網找到一個藝術家也是拿購物籃來改裝 這些都可以是之後被說是模仿之作的證據 但這件事情卻不曾是我想過的 現在知道卻木已沉舟 時間沒了 材料買了 這些是現實的問題 但真正的決定點是"我要挑戰" ! 第一次和路克的討論 拿著第一版本的菜籃椅 首先的問題是我要做的是 functional chair還是sculpture 意思是 一個方向是拿來坐的舒服的 一個是拿來看的 展現想法的 我說我是想作可以坐的椅子 但是他卻覺得我的是比較偏 看水的
他指出 產品可以有這樣兩種不同的方向 而走了這條路後就不會是另外一條路了 只有極少的設計可以同時滿足這兩種目標 但是卻很難 他要我選擇一條路走 而且認定我無法發展成functional chair 感覺他想要強加想法或是幫我決定 這真的有刺激到 所以這嗆聲我收下 決定用堅持來面對 在exam的時候喊出自己的想法!

沒有留言: